[百合]知涯觅『大纲+素材』

韶华遍觅流光错

写『知涯觅』是因为想挑战下试试,毕竟很好奇——若人生真如棋局,我能handle的那场,到底有多大

盛宴之后,泪流满面。人生恍然,惶惶如此。你是我平生觅遍韶华的流光错里,最求之不得那首流年经曲。

有种虽然我二十一岁那年已经写过白玫瑰红玫瑰,但是我二十四岁还要再写一遍,毕竟时隔三年。嗯,曾外祖母和二姨太太,红玫瑰和白玫瑰嘛,然而并没有齐人之福。想写互攻,想开车,但是估计也不一定能写到的,毕竟是GL乱伦还辈分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很怕雷到自己都外焦里嫩。然而我就是个心理变态嘛,搞不好一个控制不住自己就写了。嗯。
以及,争取年终结稿。

知涯觅/韶华觅流光错
跟着粉墨登场那班人,还在荒腔走板地看戏……《色戒》

不是HE不是HE不是HE——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但好像也不是BE,大概只是简单陈述个脑洞。

曾外祖父 辜辛愁 字啼新 民国时期税务官
曾外祖母 王莹纪 其父为辜君恩师,因赞赏学生才识,许长女为之妻。
二姨太太 杜觅音 当时锦城无人不知的交际花,成名前与裴曼珠并称锦城夜总会两大台柱,后入上流社会,为交际花,因其父为晚清没落贵族,家族没落后流落风月所卖唱。

穿越の女猪——章涯雅(许孟君) 故事背景是涯雅一穿越过来,就与伍时越在留学归国途中相遇,时越在航程中在船舱里拿留音机反复播黑胶片里录的杜觅音和裴曼珠合唱那首《天涯歌女》。涯雅很好奇,因为那是她十分喜欢的曲子。然后就和时越熟络起来。

回到了锦城,涯雅其实无家可归,毕竟她莫名其妙就身穿了(对的,不是魂穿),然后其实她也很害怕,毕竟当时时局动荡,她随便编了个理由,说自己其实有家归不得,然后时越好心收留了她。

当然涯雅的故事一半是编的,一半是真的——因为她知道曾外祖母家就是在锦城,隐约记得当时与她家交好的世家里有姓章的一家,家里有位小姐姐是留洋的,跟曾外祖母家沾亲带故,好像家里是有人提起过这么个人物。因为她跟涯雅重名。当然涯雅后来改了名字,所有身份证明证件上的名字都是孟君,她跟那位章小姐也不同姓,她随父亲姓许。家里人就是一直没搞懂为什么曾外祖母在她小时候执意给她取名涯雅,后来也是与家里相熟的长辈来串门提起往事,才略有耳闻。再后来涯雅长大上了学堂,正式上户口的时候,家里就给她改了另一个名字,把涯雅留作她的字了。

时越带涯雅去歌舞厅听裴曼珠唱歌,于是涯雅认识了裴晚晴。晚晴一直在想办法帮涯雅回去,但是也没向涯雅透露她真实的身份,就是一直在暗中保护她,让她成功接触到了二姨太太,进而知道那时二姨太太已经跟了自己的曾外祖父,从而进一步遇到了曾外祖母。

涯雅被已经为曾外祖父生了三个儿子的曾外祖母迷得七荤八素(大概是因为涯雅的萌点太过离经叛道地莫名其妙),总之一见倾情二见倾心,特别喜欢她身上大家闺秀的大方得体、知书识礼。很迷她相夫教子温婉贤淑的样子。然后曾外祖母也无意中实力撩妹。

曾外祖母因为曾外祖父没有保护好自己的父亲导致父亲死亡的事情,跟曾外祖父生了间隙,从此对他不管不顾,纳二姨太太她也是睁只眼闭只眼,涯雅却是为她不值。结果越来越陷入一种情感陷局。

尽管涯雅一开始是有些喜欢二姨太太的,迷恋她身上那种风尘女子的做派,喜欢极了她无奈流落风尘边唱《天涯歌女》,知音难觅的惆怅。但是后来被曾外祖母实力撩妹,然后就真实地体会了一把曾外祖父纠缠两个女人之间外人看来是共享齐人之福其实如遇饮水冷暖自知的辛酸无力。

但是她其实也对曾外祖父羡慕嫉妒恨就是了。

涯雅当时差点就被曾外祖母撩到跟她做了/真的就被撩到做了,但是后来曾外祖母还是为曾外祖父生了女儿,涯雅又觉得十分受伤,不想再去见她总是避而不见。
这时候晚晴已经搞清楚了情况,把涯雅传回原时空了。

此处应有对话——场景是涯雅觉得很难过沮丧,因为理解不了曾外祖母为什么还要替曾外祖父生猴子的事情,同时觉得是爱情里的一种背叛,十分压抑的一段。
『你想回去吗?』晚晴问。
涯雅看着她,良久才含泪点了点头。
『回去以后……』晚晴似乎在想怎样的措辞才能让涯雅不这么地难受『就当自己经历了一场梦境吧。反正,』晚晴自己把自己说得苦涩一笑『人生本就如梦』
『……可我不想,到头来梦醒了,发现自己不过是,又在另一场梦里啊……』
涯雅真的恍如只是做了一场梦就回了原时空。

但在曾外祖母看来,涯雅其实就是莫名其妙不告而别继而人间消失了。曾外祖母应该对她还是有情的。

后来涯雅因此听到外祖母再叫自己涯雅这个名字的时候,难以自控哭到伤心欲绝。后来她又做了一个梦,梦里回忆起有一个暑假她在外祖母家过的。午休去曾外祖母房间里蹭床,然后午休完调皮把曾外祖母摸了的事情。当时曾外祖母很反抗,但是态度也没有多惊讶,并没有真正的抗拒。

时隔多年她终于想明白那是为什么。
盛宴之后,泪流满面。人生恍然,惶惶如此。你是我平生寻觅韶华不得的流光错里,最求之不得那首流年经曲。

materials and reference

天涯歌女
词:田汉(在狱中写国歌歌词的那位伟大的词人,艾玛我这历史学的) 曲:贺绿汀 原唱:周璇
天涯呀海角
觅呀觅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爱呀爱呀郎呀
咱们俩是一条心
家山呀北望
泪呀泪沾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
爱呀爱呀郎呀
患难之交恩爱深
人生呀谁不异呀异表春
小妹妹似线郎似针
郎呀穿在一起不离分
爱呀爱呀郎呀
穿在一起不离分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夜夜挂长钩,朝朝望楚楼。可怜孤月夜,沧照客心愁。
圣水出温泉,新阳万里传。常居安乐国,多报未来缘。
日日思前路,朝朝别主人。行行山水上,处处鸟啼新。
祇愁啼鸟别,恨送古人多。去后看明月,风光处处过。
一别行万里,来时未有期。月中三十日,无夜不相思。
千里人归去,心画 【 疑为尽字】 一杯中。莫虑前途远,开坑 【 疑为帆字】 逐便风。
小水通大河,山深鸟宿多。主人看客好,曲路亦相过。
道别即须分,何劳说苦辛。牵牛石上过,不见有蹄痕。
一月三场战,曾无赏罚为。将军马上坐,将士雪中眠。 【注:眠字不韵,疑有误。原校改作「归」字,尚难确定。】
自入新丰市,唯闻旧酒香。抱琴酤一醉,尽日卧弯汤。
我有方寸心,无人堪共说。遣风吹却云,言向天边月。
男儿大丈夫,何用本乡居。明月家家有,黄金何处无。
客人莫直入,直入主人嗔。扣门三五下,自有出来人。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天地平如水,王道自然开。家中无学子,官从何处来。
龙门多贵客,出户是贤宾。今日归家去,将与贵人看。
天吞日月奣,五月已三龙。言身一寸谢,千里重会撞。 【注:末字疑应为「钟」字。】
上有东流水,下有好山林。主人居此宅,可以斗量金。
买人心惆怅,卖人心不安。题诗安瓶上,将与卖人看。
自从君别后,常守旧时心。洛阳来路远,还用几黄金。
念念催年促,由如少水如。劝诸行过众,修学香无馀。

我生君未生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恨君生迟,君叹我生早。
若得生同时,誓拟与君好。
年岁不可更,怅惘知多少。
咫尺似天涯,寸心难相表。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来世愿同生,永作比翼鸟。
和鸣相伴飞,天涯复海角。
有日老难飞,互抱栖树杪。
老死化树藤,情根亦缠绕。
公历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7时34分
农历乙未年四月廿九日甲辰时 秋屏 撰于听蕉雨馆
回历1436年8月27日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亳州晚报社《亳州晚报》2015年12月22日12版发表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0%9B%E7%94%9F%E6%88%91%E6%9C%AA%E7%94%9F%EF%BC%8C%E6%88%91%E7%94%9F%E5%90%9B%E5%B7%B2%E8%80%81

评论